您的位置:首页>>机关建设
 
下重拳整治“四类”干部-“治转提”专项行动系列评论之四
时间: 2017-01-17        

  《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意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严厉惩戒那些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走马观花、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大提升。

  此次专项行动将“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伸手干部”这四类干部特意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提出来,可见这“四类”干部的官场形态之丑恶,可见这“四类”干部的存在对于鱼水情深党群关系的破坏力之强,可见这“四类”干部对于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阻碍有多大。下重拳整治“四类”干部,从表面上看是对干部作风建设和工作能力的要求,更深层次则是重塑官场生态和兰州发展环境的必须之举。“四类干部”不除,“治转提”专项行动就难以起到根治痼疾的作用。

  先说一说“背手干部”。首先,“背手干部”颠倒了“主仆关系”——干部“背着手”,让群众为他服务,这还是人民公仆吗?更可怕的是“背手干部”容易脱离群众与实践。在人民群众面前当“背手干部”,显得高高在上,像当“官老爷”,久而久之,普通群众与党员干部说话的机会都没有,党员干部也难以了解实际情况,工作会越变越懒,久而久之,党员干部必然会脱离群众和实际,又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因而,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这样才能听到群众语言,应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打成一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而体现党员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肝胆相照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

  再说一说“挥手干部”。与“背手干部”的高高在上类似,“挥手干部”很少亲力亲为,习惯于高高在上、高谈阔论,工作中常常是只动口不动手,看似什么都在管,其实什么都不做。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真正需要他躬下身子去亲力亲为时,他却没有能力接上重担,美其名曰是“指挥”,实则是无能。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想真的在自己的岗位上闯出一片天地,必须学会亲力亲为,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真正体现出干部必须“干出来”这一特质。

  至于“甩手干部”呢?则是典型的官僚病和怠政的代名词。这样的干部不是不干,而是不用心干、不真心实意干,干工作只求得过且过,为群众服务也是不冷不热,把自己的工作当成包袱和不得不接的差事,这样的状态能推动工作开展、让群众满意吗?对于这样的干部,一定要建章立制,把责任一项一项地分解到他头上,用严格的考核制度和奖惩体系促使他勤快起来。这才是整治“甩手干部”的长久之策。

  最可怕的其实是“伸手干部”。前三类干部说到底是作风问题,还有悔改的空间,而“伸手干部”则是真正地触及到了纪律的高压线。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其实就是小贪巨腐的前身,这样的“伸手干部”面对一点小小的利益都无法管住自己,何况面对更多、更大的诱惑呢?因此,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性地面对各种利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该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该得到的决不伸手去捞。这是底线,决不能触碰。

  《为吏之道》曾言:“凡为吏之道,必精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无私,微密纤察,安静毋苛,审当赏罚。”显然,“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伸手干部”不具备基本的为官之德与勤政之能。而在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进程中,更需要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摒弃“四类”干部的作为,以身作则、点滴践行肩上责任。新形势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摒弃“为官不为”等庸政、懒政、怠政习气,以更高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形成人人干事创业、个个奋勇当先的良好氛围,为兰州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信访公告
  信访指南
  信访法规
信访条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