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信访要闻
 
建立清单管理制度 助力信访问题化解
时间: 2017-04-18    作者: 办公室    文档来源: 兰州市信访局

为提高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兰州市信访局制订出台了《信访突出问题清单管理实施办法》,对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突出问题,按照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有针对性采取化解措施,因案施策,逐案攻坚,极大地提高了信访问题的化解力度。自2月份实行信访突出问题清单管理以来,全市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化解率达到90%,同比上升7.5%;息诉罢访率达到80%,同比上升10%。1至3月份,全市实现上访总量和进京赴省来市上访“四下降”。主要做法:

一是分类梳理,建立四种信访问题清单。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信访问题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对群众来信来访按照诉求合理、诉求无理、帮扶救助、依法处理归类梳理,逐案甄别,建立台账,每月列出“合理诉求清单”“教育疏导清单”“帮扶救助清单”和“依法处理清单”等四个问题清单。区别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化解,做到“底数清”“责任清”“措施清”和“结果清”。

二是对症下药,有针对性采取化解措施。对诉求合理的信访事项,立足于解决问题,通过领导接访包案、带案下访、集中会商、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推动问题解决,严格落实一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解决方案、一个会办纪要、一个完成时限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对诉求不合理的,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疏导,争取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必要时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公开案情、公开诉求、公开办案过程、公开处理结果,促其停访息诉。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人,通过民政救济、信访救助、民间互助等措施,妥善加以解决。对以进京非正常上访和赴省来市缠访闹访为手段,向基层责任单位施压,以访谋利、以闹求决、涉嫌违法的人员,坚决依法打击处理,树立非正常上访不但不利于信访问题解决,而且要受到法律追究的导向。

三是逐级落实,严格绩效考核。信访问题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逐级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绩效考核,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区县和部门每月定期对信访突出问题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每季度向市信访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市信访局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积极,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措施不力、效果不显,导致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高发多发的,依据《信访条例》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通报批评、约谈领导、直至启动问责。



  信访公告
· 兰州市信访局关于对省“两先...
· 关于对信访系统“两先”“六...
· “百日攻坚”首批标语口号、...
· “最美信访干部”提名人选公...
·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网络投...
· 关于信访系统拟推荐全省维护...
· 办信处办公电话变更公告
· e租宝投资人可上公安部平台...
  信访指南
· 国家信访局修订办信工作规则
· 《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
· 国家信访局关于印发《信访事...
· 兰州市网上信访大厅管理暂行...
  信访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信访条例
· 国务院信访条例(英文版)
· 甘肃省信访条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