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信访要闻
 
领导重视 高位引领
全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 2018-07-06        文档来源: 市信访局

今年上半年,经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全市信访工作实现了“一下降、两控制、三提升”的目标,即:在信访总量上升的情况下,实现到北京地区非接待场所上访下降、赴省来市集体上访 “有效控制”,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信访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工作取得成效,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引领。上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2次研究信访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同志和市长张伟文同志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明确批示,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爱和市政府副市长肖春同志,坚持每月每季度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信访形势,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1至5月,共有18位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21批次,协调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20件,为全市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工作得到了较好落实,切实做到了“主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带动,责任主任靠前”。据统计,15月份,市、区(县)、街(乡)三级领导共接访下访607批次,协调处理信访问题607件,化解率达到了80%以上。

一是领导接访制度化。我市建立党政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制度以来,市领导坚持每旬在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联合接待来访群众。2014年又增加了律师参与接访,有效化解了一批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的信访积案。

二是领导下访常态化。坚持把领导干部下访作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途径。每年,组织开展市、县、镇三级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活动,面对面听取信访群众的诉求,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领导下访,一些重点、热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和缓解,减少了越级上访的发生。

三是包案调处精细化。每年年初,根据来信来访及排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厘清“责任清单”,对重点和疑难信访案件逐一落实市领导包案调处,做到一事一策,精准发力。市信访联席办每月进行梳理汇总,及时通报情况,分解落实任务;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包案化解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信访公告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
· 兰州市信访局落实省级生态环...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市纪委将第六派驻纪检组监督...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征集...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兰州市信访局“转变作风改善...
  信访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对不起,这些举报不属于纪检...
· 国家信访局修订办信工作规则
  信访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信访条例
· 信访工作条例
· 国务院信访条例(英文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