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信访要闻
 
兰州市信访局强化制度建设全方位补齐工作短板
时间: 2018-08-24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转变作风、补齐短板”为目标,认真分析研究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有效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针对交办案件审核把不严的问题,健全完善了交办案件审核上报机制。明确规定,对涉及公众利益、公共安全和民生领域的重要信访事项、特别是中央和省上交办案件,要严格审查把关,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兑现到人。审核结案时要做到“五个必须”:第一,必须派人员现场核实情况;第二,必须回访信访人征求意见;第三,必须由同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核把关签字上报办理结果;第四,确因客观条件暂时无法解决的,必须制订解决方案,明确办理时限,限期解决问题;第五,对群众举报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失职失责情况属实的,必须做出问责处理。

建立了信访突出问题清单管理制度。每月对群众上访反映突出的问题,按照信访问题“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工作要求,分类梳理,分别列出“合理诉求清单”“教育疏导清单”“帮扶救助清单”“依法处理清单”四个问题清单。区别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化解,做到了对信访突出问题“底数清”“责任清”“措施清”“结果清”。采取信访事项清单管理以来,信访事项就地化解率、息诉罢访率明显提升。

三是建立了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以及涉及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时效性强,应当即时处理的信访事项,简化程序,缩短时限,3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意见。积极推行紧急事项现场协调、简单问题限时办理、复杂问题集中会商、重大问题跟踪督办等新举措,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信访工作的提质增效。

制订依法分流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实施细则。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与普通信访事项剥离开来,及时导入法治轨道依法解决。今年1-7月份,共接待涉法涉诉信访事项87批次,均出具《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并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定途径依法解决问题。目前,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持续下降,诉访分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扭转“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工作被动局面。

五是建立了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制度。明确规定对越级上访、重复信访、群众对基层责任单位办理结果网上评价为不满意等6种情形一律进行实地督办,并采取“一访、二看、三查、四听、五督、六问”的办法,按照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要求,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幅度提高了信访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市信访局与市综治、维稳、公安等部门单位联合督查2次,单独组织下访督查2次,督办案件160件,化解率达到80%以上。对重大案件基本做到了一盯到底,全程跟踪督办,极大地推进了问题解决。




  信访公告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
· 兰州市信访局落实省级生态环...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市纪委将第六派驻纪检组监督...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征集...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兰州市信访局“转变作风改善...
  信访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对不起,这些举报不属于纪检...
· 国家信访局修订办信工作规则
  信访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信访条例
· 信访工作条例
· 国务院信访条例(英文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