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信访要闻
 
学史力行 解民忧 办实事
——兰州市信访系统深入开展“解民忧办实事十百千”活动
时间: 2021-04-28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近日市信访联席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民忧办实事十百千”活动,聚焦信访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骨头案”、“钉子案”,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架起党和群众沟通的“情感通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信访系统积极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通过强服务、提质效、治重访、化积案,将集中化解信访积案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主动倾听上访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答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时代答卷。

党建统领,上下联动。围绕为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主线,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积极投身基层信访一线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办实事在化解社会矛盾中锤炼党性、砥砺品质、改进作风、提升能力,高效履行“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职责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集中攻坚,为民解难。聚焦信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开展市、区(县)、街(乡镇)三级党委、政府及市、县、科三级干部包案化解重点信访问题,推动全市各级干部直接对接服务信访人,直接协调处理信访事项。由市、区(县)两级信访联席办筛选一批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的信访积案、影响本地和谐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由市、区(县)、街(乡镇)三级党委、政府及市、区(县)两级部门的市级领导和县、科级干部进行包案化解。市级领导包案化解十件以上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县级干部包案化解百件以上重点信访事项,科级干部包案化解千件以上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要求,通过领导包案、领导接访、听证评理、多元化解等措施,因案施策,依法化解,做到事情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信访不停止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多维发力,化解难题。通过纵向属地抓、横向系统抓、多向兜底抓,织密治理化解责任体系,形成三维发力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局面。在纵向维度上,压实属地责任,抓好上级交办和自行排查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并建立常态和重点督办机制,所有列入化解范围的事项均由事发地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化解,户籍地、居住地和其他涉事部门配合化解;二是在横向维度上,落实职能部门属事责任,加强系统治理,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市直部门除了认真办理落实本部门职权所属信访事项外,还要负责指导本领域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化解,推动和帮助区县解决问题,特别是涉及政策性问题要积极向上沟通了解、推动化解;三是在多向维度上,市、区(县)两级信访联席办要对化解责任不清、三跨三分离、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事项进行统筹协调、推进化解。通过三维发力,推动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全力推动“化难题解民忧办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信访公告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
· 兰州市信访局落实省级生态环...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市纪委将第六派驻纪检组监督...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征集...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兰州市信访局“转变作风改善...
  信访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对不起,这些举报不属于纪检...
· 国家信访局修订办信工作规则
  信访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信访条例
· 信访工作条例
· 国务院信访条例(英文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