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执政为民 创建惠民——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系列评论之四
时间: 2017-05-08        文档来源: 兰州文明网

创建文明城市到底是为了什么?在创建工作开始之初,这个问题曾经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究竟是一块牌子重要,还是人民群众的口碑重要?其实,这个答案早就不言而喻了,那就是执政为民、创建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目前国内城市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是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进步体现的集大成者,也是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因此,“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也说明,城市的发展不能仅仅注重外在形态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要给广大市民带来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单纯为了这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群众从创建中体会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衣食住行、生老病养、安居乐业。城市的生活环境是否干净整洁、社会秩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共服务是否便捷高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果一个城市环境脏、管理乱、服务差,不文明行为多、社会治安案件多、负面问题投诉多,谁还会来投资?谁还想来旅游?谁还愿来创业?因此,我们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归根结底,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群众对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创建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塑造良好社会风尚,让广大市民在兰州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更美好。

从实践层面分析,文明城市的创建关键更在于能否与市民形成良好互动。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城市从脏、乱、差到净、治、美的转变,从而改善市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只有让广大市民真切意识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才会对创城工作有极高的配合度。因此,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必须是民生不断改善的过程,更是市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执政者以民为本,与市民形成良好的互动,使广大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受益者,才能赢得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初心”、“本心”和“恒心”。这个真理,在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同样适用。只有始终保持一颗为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创建的“初心”,始终保持一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本心”,始终保持一颗锲而不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恒心”,兰州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也就为时不远。(兰州日报)




  信访公告
·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
· 兰州市信访局落实省级生态环...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市纪委将第六派驻纪检组监督...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征集...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
· 兰州市信访局“转变作风改善...
  信访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 对不起,这些举报不属于纪检...
· 国家信访局修订办信工作规则
  信访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信访条例
· 信访工作条例
· 国务院信访条例(英文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